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小 BLOG

This is the place where I pour into lov

 
 
 

日志

 
 
关于我

人生之路,从起点到终点,奔波忙碌中也遇人无数。能有缘遇到,同路,并肩走上一程,即算缘分和幸事。然而人生的残酷在于,绝少或者没有人能一路相陪。所以,人,注定了要学会一个人走。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2018-02-10 08:44:17|  分类: 书画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书写性强、实用性强。

“书写性”是个啥?说白了就是日常的、不刻板的书写状态。这是其他很多楷书所不能比的。比如你用智永楷书和柳体楷书分别写幅对联对比看,哪个更加精致且活跃?这就是写很多唐楷导致笔画间孤立无联的原因,这也是智永楷书的最大优势之一。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2、文字全面、信手拈来。

在《智永千字文》里,一千字字字不重,常用字在里面基本都能找得到,这就意味着,哪天你想写《静夜思》会突然发现竟能信手拈来,这种感觉太爽了!若学个字偏字少的帖,就等着哭晕在厕所吧。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3、具备很强的“支点”意义。

智永楷书笔法丰富,便于进入其他书体的学习。智永的楷书自带行意,也就是说你写楷书时已经预习了行书;欲学小楷?智永这种露锋状态与小楷暗合,给小楷打底,颇为合适;想学个篆隶?相比其他楷书,智永至少不给你挡路啊!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4、系罕见珍贵墨迹。

墨迹字迹、线条、笔触清晰,当为学书优选。而我们常见的唐以前的书法多为经过刻工斧凿的碑刻,加上年久风化,已与书写的真实状态相去较远。能见到《千字文》如此珍贵的墨迹本,实属不易,非常珍贵,是学楷之极佳范本。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5、易获奖,格调高,雅俗共赏。

写字修身养性,写好了还能获个省市大奖。相比其他大众化楷书而言,你若写智永,再稍微加点想法和变化,在地方书法比赛中获奖太简单了。展览现场,面对崇拜者或提问者,你还能吐两个烟圈,深沉说道:永禅师,你听说过么?

6、最佳版本,经典之极。

智永是隋代的大书法家、王羲之第七代世孙。智永妙传家法,书法功底过人,智果、辨才、虞世南都是他的优秀学生。智永版是所有《千字文》作品版本中最佳版本。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在启功先生的书法观念中,纯正的思想则主要表现为对真趣的追求。他特别看重没有遭受破坏的第一手资料,以为这种原始的书写状态是最纯正的。在《论书绝句》九七中,他说的很明白:“少谈汉魏怕徒劳,简牍摩挲未几遭。岂独甘卑爱唐宋,半生师笔不师刀。”所谓“师笔不师刀”即是说墨迹书法可以清晰地展现书写的最初状态,而石刻书迹则是经过二度加工的,其纯正性已受到破坏。

那么接下来,小编帮你准备了一份,墨迹与拓本对照智永《千字文》法帖!好了,废话不多说了,觉着对你有用的话就赶快点赞、收藏,转发吧!

智永《千字文》墨迹与拓本对照版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启功:初学书法 我力荐此帖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