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小 BLOG

This is the place where I pour into lov

 
 
 

日志

 
 
关于我

人生之路,从起点到终点,奔波忙碌中也遇人无数。能有缘遇到,同路,并肩走上一程,即算缘分和幸事。然而人生的残酷在于,绝少或者没有人能一路相陪。所以,人,注定了要学会一个人走。

摄影取景的一般技巧  

2017-03-07 14:12:01|  分类: 摄影教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取景框的处理

35mm相机的取景框是长方形的,习惯的使用方法是将相机横着平端,但拍摄时也可将相机竖起来观看画面效果,比较一下横、竖画面的最终效果,拍摄满意的一幅。一般规律是,被摄物比较宽广,或是以横的线条为主时,宜横拍;被摄物比较高,或是以竖的线条为主时,宜竖起相机拍摄。此外,横画面适合表现左右关系的场景,竖画面适合展示纵深的空间结构。

2.地平线处理

地平线(或水平线)的基本要求是要平,与取景框的上、下边框平行,不能倾斜。要求将相机端平,按快门时要平缓,不能过猛,放在三脚架上要保持水平,倾斜的地平线会使画面感觉不稳。

画面中的地平线一般不可上下居中,居中的直线(线条)会将画面割裂成两半。常见的方法是将它安排在画面的上方或下方。

地平线比较高的画面显得饱满。当地面内容比较多时,可以将地平线处理得高些。

摄影取景的一般技巧

地平线高低不同的画面视觉效果:抬高地平线,地面景物丰富

地平线比较低的画面显得开阔。当天空云彩比较丰富,或表现广阔空间时,可以将地平线处理得低些。

摄影取景的一般技巧

降低地平线,天空云彩优美

如果地平线处在画面中央,需有一些竖线条的景物来冲破地平线,如树木、建筑物或其他物体,冲破水平线,使割裂的画面联系起来。或取平静水面的倒影,形成上下对称的画面,相映成趣。

3.主体位置的安排

一般一幅画面往往只选择一个主体,而将其他相关物体作为陪衬,无关的物体舍弃于画面之外。

主体可以占满整个画面,没有任何陪体;主体也可以拍得比较小,置于环境中。这时主体位置可不必安排在画面中央,可略偏于一侧。如将画面作“井”字形分割,主体放在交叉点上,构成趣味中心。

摄影取景的一般技巧

井字形分割画面的主体安排

利用被摄景物中的线条,引导视线,集中于主体,形成趣味中心。

拍摄圆形物体,圆心往往形成趣味中心。

4.主陪体的关系处理

陪体应能补充、说明、映衬主体,丰富画面的内涵。

体应全,陪体可残缺;主体应放在趣味点上,陪体放在次要位置上;主体应以正面为主,陪体可显示侧面或背面。

当主陪体为同一类对象时,打破统一的变化者,往往成为视觉趣味点。

在重复的形象中夹入了异常的形象,节奏被破坏,同样会引起人们的视觉注意。上述变化与反常的物体,往往成为画面的主体。

摄影取景的一般技巧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