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小 BLOG

This is the place where I pour into lov

 
 
 

日志

 
 
关于我

人生之路,从起点到终点,奔波忙碌中也遇人无数。能有缘遇到,同路,并肩走上一程,即算缘分和幸事。然而人生的残酷在于,绝少或者没有人能一路相陪。所以,人,注定了要学会一个人走。

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2016-09-20 19:28:43|  分类: 书法名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希宝帖是东晋书圣王羲之家族留给后世仅有的三件真迹(分别是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献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远帖》),是现存最为古老的法书真迹,为历代奉为无上至宝、法书鼻祖,是当之无愧的中华神品,分藏于北京和台北故宫博物院。
 

《快雪时晴帖》,纸本,四行,二十八字。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王羲之---快雪时晴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王羲之---快雪时晴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王羲之---快雪时晴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释文】羲之顿首。快雪时晴。佳想安善。未果为结。力不次。王羲之顿首。山阴张侯。


2---王献之《中秋帖》
《中秋帖》草书,纸本,3行,共22字,北京故宫博物院藏,传为晋王献之书 手卷,纵27cm,横11.9cm。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3---王珣《伯远帖》
 《伯远帖》,晋,王珣书,纸本,行书,5行共47字,纵25.1cm,横17.2cm。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第二帖--------东晋·王羲之《兰亭序》

  《兰亭序》,又名《兰亭宴集序》、《兰亭集序》、《临河序》、《禊序》、《禊贴》。三大行书书法帖之一。《兰亭序》表现了王羲之书法艺术的最高境界。作者的气度、凤神、襟怀、情愫,在这件作品中得到了充分表现。古人称王羲之的行草如“清风出袖,明月入怀”,堪称绝妙的比喻。今天所谓的《兰亭序》,除了几种唐摹本外,石刻拓本也极为珍贵。最富有传奇色彩的要数《宋拓定武兰亭序》。不管是摹本,还是拓本,都对研究王羲之有相当的说服力,同时又是研究历代书法的极其珍贵的资料。


 【冯摹兰亭序】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释文】: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晤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虽取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之兴怀。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每览昔人兴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尝不临文嗟悼,不能喻之于怀。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悲夫!故列叙时人,录其所述,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后之览者,亦将有感于斯文。

 
第三贴-----欧阳询楷书《仲尼梦奠帖》
 
《仲尼梦奠帖》行书,为唐著名书法家欧阳询所作。欧阳询(557-641),字信本,潭州临湘(今湖南长沙)人。官至太子率更令、弘文馆学士。书法为“初唐四家”之一。

  唐太宗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艺术皇帝,他精通书法,平生搜尽历代名帖,又将当今书坛巨擘拢为左右。他曾立嘱将兰亭真迹随葬,也曾经为一位书坛泰斗的辞世而嚎啕。这位被李世民奉为师长和书坛第一的,便是唐初大书家欧阳询。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释文】:

“仲尼梦奠,七十有二。周王九龄,具不满百。彭祖资以导养,樊重任性,裁过盈数,终归寂灭。无有得停住者。未有生而不老,老而不死。形归丘墓,神还所受,痛毒辛酸,何可熟念。善恶报应,如影随形,必不差二。”  

 
第四贴-----唐·颜真卿《祭侄文稿》

  《祭侄稿》全称《祭侄季明文稿》,三大行书书法帖之一。书于唐乾元元年(公元七百五十八年)。麻纸本,行书 纵28.2厘米 横75.5厘米,二十三行,每行十一二字不等,共二百三十四字。铃有“赵氏子昴氏”、“大雅”、“鲜于”、“枢”、“鲜于枢伯几父”、“鲜于”等印。曾经宋宣和内府、元张晏、鲜于枢、明吴廷、清徐乾学、王鸿绪、清内府等收藏,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 释文】:
  维乾元元年。岁次戊戌。九月。庚午朔。三日壬申。第十三(从父涂去)。叔银青光禄(脱大字)夫使持节蒲州诸军事。蒲州刺史。上轻车都尉。丹阳县开国侯真卿。以清酌庶羞。祭於亡姪赠赞善大夫季明之灵曰。惟尔挺生。夙标幼德。宗庙瑚璉。阶庭兰玉。(方凭积善涂去)。每慰人心。方期戩穀。何图逆贼开衅。称兵犯顺。尔父竭诚。(□制涂去改被胁再涂去)。常山作郡。余时受命。亦在平原。仁兄爱我。(恐涂去)。俾尔传言。尔既归止。爰开土门。土门既开。凶威大蹙。(贼臣拥眾不救涂去)。贼臣不(拥涂去)救。孤城围逼。父(擒涂去)。陷子死。巢倾卵覆。天不悔祸。谁為荼毒。念尔遘残。百身何赎。呜乎哀哉。吾承天泽。移牧河关。(河东近涂去)。泉明(尔之涂去)比者。再陷常山。(提涂去)。携尔首櫬。及兹同还。(亦自常山涂去)。抚念摧切。震悼心顏。方俟远日。(涂去二字不辨)。卜(再涂去一字不可辨)。尔幽宅。(抚涂去)。魂而有知。无嗟久客。呜呼哀哉尚饗。
  
 
第五贴---唐·怀素《自叙帖》
 
 《自叙帖》唐书法僧怀素草书。中华第一草书。内容为自述写草书的经历和经验,和当时士大夫对他书法的品评,即当时的著名人物如颜真卿、戴叙伦等对他的草书的赞颂。《自叙帖》是怀素流传下来篇幅最长的作品,也是他晚年草书的代表作。明文徵明题:“藏真书如散僧入圣,狂怪处无一点不合轨范。”明代安岐谓此帖:“墨气纸色精彩动人,其中纵横变化发于毫端,奥妙绝伦有不可形容之势。”纸本,纵28.3厘米,横775厘米,共126行,698字。书於唐大历十二年(公元777年)。藏台湾故宫博物院。首六行早损,为宋苏舜钦补书。帖前有明李东阳篆书引首“藏真自序”四字,后有南唐升元四年(公元940年)邵周、王囗囗重装题记。钤有“建业文房之印”、“佩六相印之裔”、“四代相印”、“许国后裔”、“武乡之印”、“赵氏藏书”、“秋壑图书”、“项元汴印”、“安岐之印”、“乾隆”、“宣统鉴赏”等鉴藏印。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名帖 - 阿倩 - 阿倩的博客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第六帖-----苏轼《黄州寒食帖》
《黄州寒食帖》系三大行书书法帖之一,北宋文学家、书画家苏轼手迹。纸本,25 行,共129字,是苏轼行书的代表作。原属圆明园收藏,现藏于台湾故宫博物院。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第七贴-----北宋.米芾《蜀素帖》
 米芾《蜀素帖》,亦称《拟古诗帖》,被后人誉为中华第一美帖。墨迹绢本,行书。纵29.7厘米,横284.3厘米;书于宋哲宗元祐三年(1088),米芾三十八岁时,共书自作各体诗八首,计71行658字,署黻款。书于宋哲宗元祐三年(1088),米芾三十八岁时(1088年),在蜀素上所书的各体诗八首。
  
《蜀素帖》局部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第八贴-----北宋·徽宗赵佶 《草书千字文》
 
  《草书千字文》是宋徽宗赵佶传世的狂草作品,是中国传世十大名帖之一。作于1112年。纵31.5厘米,横11.72厘米,写在一张整幅描金云龙笺上。是赵佶四十岁时的精意作品,笔势奔放流畅,变幻莫测,一气呵成,颇为壮观。是继张旭、怀素之后的杰作。今藏辽宁省博物馆。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第九贴-----元·赵孟頫《前后赤壁赋》
 
 《前后赤壁赋》是元代书法宗师赵孟頫楷书奇珍。元代书法,从总体上来说是一个复古为创新的时代,元代诸家以唐人楷书法为基础,极力规模二晋,形成了一代风气。元世祖忽必烈统一中国后,以其雄才大略,广交有才识的汉人,从各方面发现人才,并力图恢复旧有的体制而略更张,尽管他在文化与思想上比较开放,但在军政、财权和殿试录用人才等方面即对汉人严加限制,于是有识之士既不能在仕途上谋取功利,仍转趋于文艺,在书法领域中赵孟頫就是一个最为杰出的代表人物。

  赵孟頫(公元1254-1322年)字子昂,自号松雪道人,湖州人,官至翰林学士。书画诗文,篆隶正草,可谓无所不能。书法主张恢复二王法规,书风清丽圆润,深得二王神韵气格,对后世影响很大。学习赵字,须注意运笔的提按顿挫,切忌油滑平拖,即使在圆转之处也要施全身之力,以腕运笔,写出行书线条的内涵和骨力。

  赵孟頫《前后赤壁赋》,纸本,纵二七点二厘米,横一一点一厘米。款署大德五年,赵时年四十八岁,正值精力、体力顶峰期。其字点画精到,结体周密,行笔劲健酣畅,唐棣跋云:“东坡二赋,松雪要每一书之,负出诸书之右,故深得晋人书法。晚年行笔圆熟,度越唐人,乃知早会用意之深如此。”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第十贴-----明·祝允明《草书诗帖》

《草书诗帖》,被誉为明代奇才草书绝品,系中华十大传世名帖之一。明祝允明所作。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纸本,纵三六点一厘米,横一一四七点五厘米,书曹植《乐府》四首,是祝允明的代表作品。

  祝允明,生于明英宗天顺四年(一四六○》,卒于明世宗嘉靖五年(一五二六》,字希哲,江苏长洲(吴县》人,因他的右手多生一手指,故自称枝指生,又号枝山。祝允明生于宦胄之家,为书香门第,外祖父徐有贞、祖父祝颢、岳父李应桢皆饱学之士,又精于书法,在这种家庭的熏陶下相传祝允明五岁便能作径尺大字,九岁能诗,稍长便博览群书,为文多奇气,因其性疏放不拘礼节,又好饮酒,放浪形骸,故在仕途上并不得志,弘治五年举于乡,正德九年五十五岁时出知广东兴宁县知府,嘉靖元年转任应天府通判,未几辞归故里并构筑怀星堂,与同郡文人唐寅、文徵明、徐祯卿交善,人称吴中四才子,终年六十七岁。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华夏十大传世书法名帖 - 阿倩 - 我爱的、爱我的,繁杂的世界其实如此简单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