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小 BLOG

This is the place where I pour into lov

 
 
 

日志

 
 
关于我

人生之路,从起点到终点,奔波忙碌中也遇人无数。能有缘遇到,同路,并肩走上一程,即算缘分和幸事。然而人生的残酷在于,绝少或者没有人能一路相陪。所以,人,注定了要学会一个人走。

你真的了解阳光16法则吗?  

2016-07-07 19:55:51|  分类: 摄影教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真的了解阳光16法则吗? - 小小  - 小小 BLOG
  
艳阳十六阴天八
多云十一日暮四
阴云压顶五点六
雨天落雪同日暮

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阳光十六法则,它指导 摄影者根据光线条件选择正确的曝光。撞针刚学 摄影的就跟类似的曝光口诀较劲,最近又开始和它较劲了。因为很多人咨询这个法则,提到了不少误解,所以少不得简单讨论一下。

阳光16法则的基本规则是:在阳光明媚的天气里,对于被阳光直射的主体,快门速度选择感光值ISO倒数,则应当选择f/16光圈。比如f/16,1/100s,ISO100或者f/16,1/400s,ISO400。

这是一个曝光值基础。保持快门和感光值ISO的倒数关系不变,多云天改用f/11光圈、阴天用f/8光圈、大阴天用f/5.6、傍晚或者下雨下雪用f/4。

这么简单的曝光口诀能有哪些误解呢?

1.牢记阳光16法则,忘掉你的测光表

阳光16法则的目的是在没有曝光表的情况下判断曝光值。如果有曝光表,别舍不得用。三十年前测光表是稀罕物, 摄影者需要熟悉和理解阳光16法则或者类似的曝光口诀。二十年前测光表非常愚昧, 摄影者需要在阳光16法则和测光表之间找到联系,做好平衡。今天测光表还是笨,但大方向不会错, 摄影者只需要熟悉和理解测光表,适当进行辅导修正。至于阳光16,做一个简单的参考就行。一句话,有尺子就别靠胳臂肘量衣料。当然,无论过去未来, 摄影者都不应该忘记最准确的曝光应该是自己想要的曝光。

2.室内球场二秒足、客厅戏台快门八

不知道这两句是哪位仁兄画蛇添足的,竟然广为流传。阳光16法则是针对室外 摄影而言的,室内亮度差异极大,你家客厅中午可能比我家客厅清早亮几倍,学校体育馆和奥运体育馆比就差得更多了。不提曝光可用与否,就说赛场或戏台的动态情境下用2s或1/8s的快门也太过荒唐。

3.相机测光与阳光16法则有差异,我听谁的?

阳光16法则只是一个参考范例,所谓阳光直射没说是顺光还是逆光、森林还是海岸;所谓多云也没说是冬天还是夏天、灰霾的北京还是洁净的华盛顿;所谓日暮更不知道是太阳下山前半小时还是后半小时。我相信早期不少 摄影初学者和我一样,曝光口诀时时记心上,但还是化一两年实践才能真正做到曝光自如。

这种情况下,我们宁愿先相信相机测光表。但测光表是没脑仁的,相机的使用者应当知道它一般会犯什么傻,比如多云背景的时候测光值过高,傍晚人像的时候测光值偏低等等等等。这时候阳光16法则可以是了解测光表傻帽程度的参考之一。


最后对阳光16法则稍加补充,就是法则的阴影部分。阳光16法则中原本包含阴影的表述,但编成中文口诀的时候往往被忽略。在明媚阳光下暗影细节清晰可辨别,此时风景、旅行照片会更明艳,但要注意阴影的硬边界;在雪地和沙滩、沙漠里阴影反差很大,细节难辨,要避免出现死黑;薄云时,尤其是清早傍晚,影子较淡,边缘模糊,拍摄人像会比艳阳下效果好;多云天几影子很淡,阴天完全没有影子,这样照片难免平淡。

撞针常说“亮度不重要,反差是一切”,虽然阳光16法则对暗影描述很简单,但作为初学者,建立这个印象远比记清楚多什么曝光值更有用。

艳阳十六阴天八
雪地沙海需廿二
多云十一日暮四
阴云压顶五点六
雨天落雪同日暮
十六晴空影暗硬
十一云淡影软轻
阴云雨雪影全无
晓暮日斜影翩翩
(FIN)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