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小 BLOG

This is the place where I pour into lov

 
 
 

日志

 
 
关于我

人生之路,从起点到终点,奔波忙碌中也遇人无数。能有缘遇到,同路,并肩走上一程,即算缘分和幸事。然而人生的残酷在于,绝少或者没有人能一路相陪。所以,人,注定了要学会一个人走。

人像摄影入门构图技巧  

2016-05-11 08:10:29|  分类: 摄影教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最常用的构图模式-人像公式化构图法:

    人像公式构图法又可分为特写、半身、七分身和全身四种公式构图类型。

    1、特写。在拍照构图时,以人像为重点。通常在构图时以构图框的上边距离人像头部顶端约20cm左右(以人像实际高度计算),构图框的下边,则与人像胸部(胸口)位置上下约lOcm左右切齐。以此构图法拍摄出来的照片,大致为漂亮而通俗的人像特写照片,是市面上常见、也颇受一般人喜爱的照片类型。一般明星照甚为多见。
    2、半身。 画面上仍以人像为主,构图时直构,并以构图框的上边距离人像头部顶端约20cm左右(以人像实际高度计算),构图框的下边,则与人像腰部可以肚脐眼为中心)位置上下约lOcm左右切齐。以此构图法所拍摄出来的照片,大致亦为漂亮而公式化的人像半身照片,也是市面上很常见很受大家喜爱的照片类型。
    3、七分身。画面上仍以人像为主,构图时直构,并以构图框上边距离人像头部顶端约20cm左右(以人像实际高度计算),构图框下边,则与人像膝盖部位上下约lOcm左右切齐。以此构图法拍摄出来的照片,大致亦为漂亮而公式化的人像七分身照片,这是市面上最常见而且最受欢迎的照片类型。人像摄影的顾客,九成都喜爱这一构图。
    4、全身。画面上仍以人像为主,而在构图时直构,并以构图框上边距离人像头部顶端约20cm左右,构图框下边,则是在人像的脚部以下约20cm左右切齐(以人像实际高度计算)。以此构图法拍摄出来的照片,大致亦为漂亮而略带一点背景的人像全身照,是市面上颇常见的婚纱摄影的全身构图,尤其受顾客喜爱。现在流行的人像摄影技巧,在构图取景表现主题上通常利用以下方法,写出来大家给以参考指正。

    (1)利用前后景深的差异,突出主题人物。
    (2)用大小对照的方法,使主体大一些而陪衬物小一些。
    (3)利用色彩对比的手法强调主体。

    (4)利用主体静止 陪体运动的方式,主构图的稳定性就相对强。

    注意:拍摄半身像时候,相机的高度约与被摄者鼻子的高度相等;拍七分身照片时,相机机位约在被摄者的胸部高度;拍摄全身照时,相机的高度应该在被摄者的腰部。

人像摄影入门构图技巧 - 小小  - 小小 BLOG

    拍摄重点技法说明:

    1、以长焦距镜头为主要拍摄镜头,取其短景深功能。
    2、依人像公式构图法的原则,直接框取特写、半身、七分身或全身之构图,大约是距离被拍者5—8步左右,即可轻易拍得。
    3、曝光时,需依人像摄影的特点,多开1~2档光圈补偿,以使脸部质感较为亮丽。人物脸部的光线柔和亮丽,是拍摄此类型照片的重点。
    4、为了制造亮丽的眼神,最好在人像前方置一块反光板或白色板,以使眼睛反射雪亮光点。
    5、冲印时,最好依后加工处理技巧加上冲印柔焦处理,全面性的柔化肤质后,即可达到整张照片柔美漂亮的效果。
    6、应多变换主题人物的造型或道具,否则拍照张数多时,视觉重点会毫无变化,构图、景深以及拍摄技术类同的缺点就会暴露出来。
   、人像带景艺术构图法

    简单地说,凡是以带景艺术构图法拍摄出来的照片就是带景艺术类型的照片。它没有一定的构图、采光及其他的公式性技法,全赖拍摄者本身对于艺术摄影的造诣素养而赋予照片生命力。

    以人像为主要表现主题,但照片上人像所占的比例,大致为画面的一半以下,而风景艺术等其他画面却占有照片的一半以上面积。其最大特点是画面虽然仍以人像为主,但着重于人像与景物风光的艺术表现,是以艺术构图角度来经营的照片类型。
    拍摄重点技法说明:
   1、设计好主题人像的造型风格,选择适合整体表现的场景,做好先期的主题与场景设计作业。
   2、平时应多培养美学构图的能力,并在拍摄时拟定好主题人像与场景之间的整体构图计划,不可落入人像公式构图的俗套,而拍成特写类型的照片。
   3、解析并运用现场采光情形,用加减运作的方法融入所要拍摄的人像主题,在场景环境中,控制采光的突出表现,而不落入一般纪念照的平光通病。
   4、控制景深的长短,制造动人与高层次的景深表现,不可落入一般生活照的杂乱模式。
   5、选择最适当的拍照时机按下快门,掌握住人像的生动感与景象的艺术感,拍摄出完美的人像带景艺术作品。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