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小 BLOG

This is the place where I pour into lov

 
 
 

日志

 
 
关于我

人生之路,从起点到终点,奔波忙碌中也遇人无数。能有缘遇到,同路,并肩走上一程,即算缘分和幸事。然而人生的残酷在于,绝少或者没有人能一路相陪。所以,人,注定了要学会一个人走。

“诗意”与“真实”— 列维坦与希施金的区别  

2016-11-14 22:02:15|  分类: 书画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希施金一生为万树传神写照,探索森林的奥秘,被人们誉为“森林的歌手”,是俄国19世纪巡回展览画派最具代表性的风景画家之一。希施金出生在维亚特卡省的一个商人家庭,他自幼就生活在森林之中,对森林怀有深厚的情感,也使他获得有关森林的许多知识,从学画起就立志画大森林。

 

 

 

   希施金是俄罗斯一位绘画题材比较单一的绘画大师。希施金的风景画多以巨大的、充满生命力的树林为描绘对象,那些摇曳多姿的林木昂然挺立,充满生机。繁木菁林,疏密有致,大森林的美与神秘,被渲染得淋漓尽致,可谓美不胜收。希施金所描绘的林木,无论是独株,还是丛林都带有史诗般的性质。林木的形象雄伟豪放,独具个性,充满乐生力量的大自然的强有力的形象,显示出俄罗斯民族 的性格。  

  

   他一生的多数时间是在故乡的森林里度过,画作大部分也是画森林的。希施金的风景画庄严、壮丽、雄伟,很有气魄。他以一种学者的态度描绘和研究大自然。他的风景画保存着大量的细节,以叙述的手法揭示内容,注意从事典型形象的创作,致力于探索绘画调子的统一。有人认为,土壤学家看着希望施金的风景画,就可以不但判断出土壤本身的性质,而且也能判断出土壤下面地层的性质。希施金的绘画原则是:"临摹画不应当加上想象"。
 

 

 


      伟大的天才总是具有共同性的,列维坦一如中国的王维,都是风景的诗人和歌手,他们都是“画中有诗”的代表人物,都能够通过风景来创造诗情,使客体的美与主观的感情交融于一体,从而把风景外延到人们的心底,撞击着人们的心灵。在列维坦之前和之后的俄罗斯都不乏风景画家,然而他们大都是把风景作为自己的一种描绘对象,很少有人去与风景进行对话,也很少有人把风景之外的东西画出来。

 

 

 

  即使伟大如希施金,一辈子为俄罗斯的森林而讴歌,描绘了无数的俄罗斯美景,但他的目光似乎集中于风景的“形”和“质”上,用他那高超的技艺去如实地刻画自然,把它们栩栩栩如生地描绘出来,他的画作以“逼真”和“酷肖”为目的,固然也能给人以鼓舞,能够激发人的爱国主义情操,却是缺少一种诗人的气质,缺少一种表现的从容和潇洒。

 

 

  同样是画森林,列维坦就和希施金(两位都是伟大的俄罗斯风景画家)判然有别,列维坦并不如实地去刻画树木的质感,而是用那挥洒的笔触饱蘸着感情,富于弹性地落在画布上,他画出的是树木的“神”和“气”,画出的是树的美丽姿态并通过这种美丽的姿态把人对树木的感情倾注上去。他有时逸笔草草,有时挥洒自如,有时飘逸潇洒,并不着意刻画,然而一切的无生命之物到了他的笔下就被蕴含着生机。列维坦笔下的那迷倒了无数人的《金色的秋天》,那如同抒情诗一般的《春水》,梦幻一般的《薄暮月初升》,那纯净清澈得几近透明的《湖》,无一不是醉人心魄的传世之作。列维坦并不着意告诉你“这是美的”,而是要让他的画使你发出赞叹“这是美的”,这就是他的高明之处。 

列维坦:薄暮月初升

 

 

  列维坦的画中总是弥散着一种忧郁,一种淡淡的哀愁,这使他的画更令人着迷。希施金的画如同一位高大魁梧、正襟危坐的伟男子,豪迈、爽朗;列维坦的画则如一位略带忧郁的潇洒男子,使人产生怜爱。这两位画家恰如俄罗斯民族性格的两大构成:豪情与忧郁并存。无比辽阔的土地,稀少的人口,苦难的历史,这一切都赋予了俄罗斯民族一种落漠孤寂的忧郁。

 列维坦:湖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